Following system color scheme Selected dark color scheme Selected light color scheme

Liang-Bo Wang's Blog

About | Talks | Archives |

Blog defaults to HTTPS

簡言之,現在 blog 使用 https。一般的 http 連線會被重新導向至 https。

Blog 本來就是架在 GitHub Pages 上,其實預設有 https,但在網址改成自訂 domain 之後 https 自然就失效了。在 GitHub 上有開 issue 請他們加入 HTTPS support for custom domain 這功能,不過目前還是需要自己想辦法。隨著 Let’s Encrypt 這種服務的流行,GitHub 才會去積極尋找比較合適的解決方案吧。

CloudFlare SSL and CDN

在看那個 issue 就可以找到其他人用 CloudFlare 的解法。概念上就再用一層 CloudFlare CDN,然後它的 CDN 有提供 https 簽章。直接看 CloudFlare 在 Crypto 頁的介紹比較快:

source: CloudFlare one-click SSL

所以 CloudFlare 去 cache GitHub 頁面時用的是 https,再到使用者時也是用 https。剩下就是你要不要相信 CloudFlare 了。

CloudFlare 的設定可以參考 Keanu’s Blog。一些重點筆記:

  • 換成 CloudFlare 的 DNS Server
  • Crypto SSL options 選 Full(不是 Strict 目前 GitHub 還不支援)
  • 在 Page Rules 強迫所有 http 連結重新使用 https(例如:http://blog.liang2.tw/*

HTTPS 以及 DNS 的設定都需要一段時間,過幾個小時或觀察個一天再把 http 關掉。

Pelican 發佈設定 publishconf.py 管網址的 SITE_URL 能設成 //blog.liang.tw 不用帶 protocol(這麼重要的資訊沒寫在文件裡啊),這樣就能同時 serve http(s)。

這樣其實就完成了。但出乎意外還是有些小問題:

  • 網頁字型 justfont 要 Business Plan 才能支援 HTTPS。
  • 留言系統 Disqus HTTP 和 HTTPS 竟然是當作不同留言板來使用,而且要手動 merge。

Disqus

似乎解法只有全部導向到 https。這還不能直接改 Disqus 設定,要用它的 URL Mapper 下載所有留言版出現連結的 CSV 手動修改。

感覺很土砲。不過站上的留言不多,也不用改多少留言,很快就同步到新的位置上。

justfont

之前有贊助金萱計畫,其實有拿到兩年的 Business Plan。寫信給客服一天就改好設定了。不過之後就要多付錢啦。

Hinet 轉址服務

我沒有自己架任何 server,懶得維護。不過也很懶得打字。在其他 subdomain 都沒用的情況下,有透過 Hinet 設定 http://liang2.tw 會導向至 http://blog.liang2.tw 再被導向到 https。

CloudFlare DNS setting

大概是這樣。希望能在不要自己架 server 的情況下繼續經營這個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