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ing system color scheme Selected dark color scheme Selected light color scheme

Liang-Bo Wang's Blog

About | Talks | Archives |

St. Louis PhD 生活

不知不覺,距離上篇文章已經 4 個月。這 4 個月裡,擔任 PyCon TW 2016 工作人員、寫完碩士論文、從一個讀了 7 年的學校畢業、然後前往美國的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就讀 Bioinformatics PhD。

如今除了繼續認識新環境與新朋友之外,生活大抵安定。因為開學有各種學校或私下學生間的活動,以及適應新的課程與實驗室,其實手上的專案沒什麼進度。不過還是簡單的更新一下近況。

關於我的學校與城市

St. Louis 城市位置。

我想大多數的人並不認識 St. Louis (STL) 這城市與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WashU or WUSTL) 這學校。首先關於 St. Louis,它是一個美國中西部的中型城市。與東西岸的城市相比來得鄉下,但學校附近也不會是一望無際的田野。曾經於 19 世紀美國西部拓荒時,作為西進的重要陸河交通埠口,城市的地標是一個很高的拱門。STL 舉辦過 1904 年夏季奧運與世界博覽會,因此城市很多建設都是在那時完成或更新,包含我們學校不少建築物與設施。

MLB 紅雀 (Cardinals) 棒球隊主場場地 Busch Stadium。背後的拱門即為 St. Louis 地標。

氣候四季分明。夏天可以到 37°C (100°F)。目前剛入秋季,早晚溫差大 (15 — 25°C),緊接著的冬季會更加寒冷(-5 — 10°C),下雪數天,但這可能等我經歷過冬天之後才能正確的描述。生活方面,基本上沒有什麼不便,但跟大城市可能一些娛樂休閒活動會少一點,在地的華人社區也比較小。不過反過來說,物價較低,房價親民。來之前曾經擔心網路速度不夠快,因為多數地方並沒有給住民使用的光纖網路,不過目前寬頻有 100MBps 而且實際傳輸能維持這個速度,偶爾能更快,因此暫時還可以接受。對一個阿宅來說,網路夠快就表示能連接到他的全世界了。

STL 交響樂團於 Forest Park 舉辦的戶外音樂會,在這邊是個闔家出遊的行程。坐在草地上野餐與聽表演。

接下來談談我的學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簡稱 WashU 或 WUSTL。因為太多學校都以 Washington 為名,例如 Seattle 有個公立學校 UW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但彼此間並沒有任何關係。講 WashU 常常會誤會,因此常會寫 WUSTL 來區分,這也是學校的 domain name。底下就是我們學校的地理位置:

WUSTL 校區位置。 Ref: OpenStreetMap

學校被中間一個大公園切割成兩大校區。西邊的是主校區,大多數的學院都在此。東邊則是醫學院校區,包含諸多醫院,與生醫研究相關的科系。我就讀的科系即在東邊的醫學院校區。我的感覺台大公館校區與學校差不多大。中間的大公園 Forest Park 長寬 2.5 x 1.6 km,即是世博會的主場地,目前裡面有博物館、植物園、動物園等等,許多戶外活動舉辦於此,同時也是健身去處。

西邊的主校區建築物為學院歌德式 (Collegiate Gothic),非常漂亮,如同概念中古老的大學有的模樣,實際上學校也已創立 160 多年。雖然說學校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但還算是個以研究為導向的私立「世界百大」學校,有 25 位諾貝爾獎得主。雖然看起來舊,但學校一直都在整修或建新的大樓,他們會維持現有建物的風格。

西邊主校區 (Danforth Campus) 校門入口建築 Brookings Hall。

醫學院相較而言就是比較現代的校區,例如下圖就是我實驗室的所在建築。

McKinley Research Building,於 2015 年落成。

關於研究的話,就不列在這邊了,也等之後更熟悉環境再來分享。如果你對申請 PhD 的過程有興趣的話,我有寫了一篇 PhD 申請準備在 ptt

What’s Next?

花了一點時間安頓,現在這邊的生活其實有相當多的個人時間,除了一年級有課跟作業要準備外,還是有一些自己的時間。目前我已經累積了 6 篇草稿,大部份是關於 Django,但碩班畢業之後,就不太有機會再寫網站,直到最近幫實驗室做了個 proposal review system 才又碰了一下。有機會會整理它們。

在台灣還有 Python 文件翻譯這個專案,很可惜沒辦法在離開前完成,但這個是我今年的目標。目前是個擺著讓它自由發展的狀態,但我想在年底 Python 3.6 新版本釋出之前把 tutorial 部份告一段落。除了這專案之外,重新學習 C,以及看了些 Rust 的東西,多練習基本功。還沒有加入當地實體的開源社群,加上晚上活動也比在台灣危險一點。不過在美國時區,不論 IRC 或 mail list 都能輕鬆跟到討論,倒也不會覺得沒辦法接受新知。目標參加明年的 PyCon US。

順帶一提,部落格也換了新的主題,風格比較像 Medium,應該比較好閱讀。不過我還沒空把細節調整好,目前維持著只要還不會很不順眼,就維持現狀的做法。希望不久後又能恢復定期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