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ing system color scheme Selected dark color scheme Selected light color scheme

Liang-Bo Wang's Blog

About | Talks | Archives |

Coding 初學指南附錄 - OSX 開發環境

Last Edited: Jan, 2016 (如果內容有誤,你可以留言,或用任何管道告訴我)

以下的設定都蠻主觀的,見人見智。總之我把我的環境分享出來。

其他 Coding 初學指南系列文章:

或者,用 labcoding 這個 tag 也可以找到所有的文章。

Terminal

OSX 系統有內建一個 Terminals.app 能像在 Linux 上一樣使用。他其實使用上沒什麼問題,不過想要調顏色,有更多自定功能的話,許多人會安裝 iTerm2

Homebrew, Git and Python

OSX 上官方沒有一個管理套件的工具,所以社群自行開發了一個叫做 Homebrew。你可以按照這篇教學安裝 Homebrew。

裝好了之後你可以以下指令去看它該怎麼操作

$ brew --help
$ man brew    # for full documentation

OSX 雖然內建有 git 與 python,但我們可以用 homebrew 安裝比較標準(新)的版本,

$ brew install git python3

如果 homebrew 有問題可以用 brew doctor 來檢測。把錯誤訊息問 google 通常就能找到解決方式。

Text Editors

我最常用的是 Vim。OSX 有內建,但也可以用 homebrew 安裝。

除了 console based 的 Vim,OSX 上也有像 gVim 的 MacVim。一樣能用 homebrew 安裝。

$ brew info macvim  # 看 MacVim 在安裝有什麼選項可以調整
$ brew install macvim --override-system-vim --custom-icons
$ brew linkapps macvim

使用 Macvim 的時候除了 vim 之外,也可以呼叫 mvim 打開 MacVim。

Terminal Multiplexers

你有可能有聽過 screen 或者 tmux。前者在 osx 上有內建但版本很舊,在顯示顏色上會有問題,因此可以透過 homebrew 再安裝新的。但因為 screen 跟系統提供的重覆到了,所以預設不在 homebrew 的 repo 中,要先新增 repo 清單:

brew tap homebrew/dupes
brew install screen tmux

Git GUI

初學 Git 可能會不熟那些指令、常常不知道自己在 git log 哪個位置。這時候有個圖形化的工具會更方便了解。Git 有內建一個 gitk,但比較陽春。

在 OSX 上可以考慮用 SourceTree

Documentation Searcher

要一直查 Python 官網有時候還蠻麻煩的,未來學了 HTML CSS 等等不同語言或各種 Python 套件,要查個東西會很費時。所以有人開發了一個離線的 documentation 查詢器叫做 Dash。他要錢但有免費版,似乎是會一直跳提示訊息。

Misc.

  • Alfred App:一個延伸版的 Spotlight,查應用程式很快速,同時也可以跟 Dash 整合讓查 doc 更方便。
  • Macdown:OSX 上的 markdown 編輯器。